憶想當兵時(專長訓篇)

2001012010:00
新訓結束前的抽籤,是為了決定下部隊的分發。
抽完籤之後就要下部隊了嗎?
NO,才沒那麼簡單哩!
因為我抽到了金門又是砲兵職務,所以在下部隊以前還得先受過專長訓。
這時問題就來了…何謂專長訓?
專長訓就是……每個人在抽下部隊籤時,下面都會註明你的專長。像是駕駛兵、通訊兵……之類。
有特別註明專長的人,通常在下部隊以前都會先送去受專長訓。沒被註明專長的人,就直接被分發到部隊去。

上面解釋過一番,應該大致了解我下一個要去的地方了吧?
沒錯,我要去受火砲專長訓。
專長訓的地方離新訓的地方並不會很遠,一樣都在台南,一個叫做知義的地方(當地人都叫知母義,別問我為什麼,因為我不知道……)。
那是砲校嗎?I don't know!聽說好像是啦……。
下部隊時,我的軍階理應來說是個菜到不行的二兵。但是,到了砲校受訓,我被拔階了……而且改為學員。
學員跟軍人有什麼不同呢?
有那麼一點不同啦!就是學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可享學生價,而軍人……現在沒優惠了……。
所以受訓期間的我,都是搭乘飛機,砲校←→我家來回。咳,這算題外話了……。

我是一個迫擊砲兵,一個名叫八一迫擊砲的迫砲兵。(我這樣有算洩露軍機嗎?)
(謎之聲:拜託……這哪們子洩漏……上網都查得到的東西就不算洩漏了!)
何謂迫擊炮?
迫擊砲就是:砲彈自砲口前端裝填,利用下墜原理,使砲內底部的擊針撞擊底火,即引燃發射藥火藥鏈,將砲彈推送出砲口,然後擊中目標觸碰引信產生爆炸。
據我所知道的迫擊砲種類有四種,分別是四二、一二○、八一和六○迫擊砲。(我是依大小及重量排列的)

在接觸迫砲以前,教官首先要求我們的是,先把迫砲的機械原理給記起來。
難嗎?有點啦……因為我記性也不是很好的緣故,所以在記那些東西時,往往都會忘東忘西。
不過當我背熟了以後,真的想忘也難啊。=ω=

通常人家都會想問火砲訓練很辛苦嗎?
八一迫擊炮應該是還好,一來普通大,二來重量也不重。(全重40kg)
由於迫擊砲是可拆式的火砲,方便於步兵攜帶。(僅限於一二○、八一和六○迫擊砲……四二太重了……)
而且,因為我們是以學員的身分去受訓的,所以迫擊砲的訓練一點也不嚴格。只要注意上課操練的安全,教官基本上也不太會“ ㄉㄧㄤ”我們。

說實在,我根本就不曾好好的學習迫砲。
為什麼?因為我們八一和一二○砲班各推選一伍擔任打飯班。
何謂打飯班?
顧名思義,就是負責從伙房搬菜桶、湯桶、飯桶、水果到餐廳,事先打飯菜到其他還在操課的弟兄們的餐盤裡,用完餐之後還要收拾殘局洗桶子。
為此,我們犧牲了學習操作迫砲的權利和午休的時間。
這樣聽起來,好像當打飯班的人都很可憐的樣子。其實也不然,我們還有一些好處是其他弟兄所沒有的。
那就是…點心,我們打完飯菜所剩下的都被我們打飯班給並吞了。所以說,有壞處也當然有好處囉!

說實在的,就因為我從未好好地學習迫砲,導致我砲訓的測驗沒有一個合格……。
然後,就爛爛的下部隊……。

因為我要去的地方是金門,所以必須利用搭船的方式渡海過去囉!
而那一次,也是我第一次有搭船的經驗。
第一次搭飛機,第一次搭船。這些經驗全都是在當兵的時候經歷的,包括第一次離開家,第一次離開台灣。
好特殊的第一次啊!真不愧是當兵的經驗……。

值得一提的就是……該死的搭船經驗……。
我實在很難想像,台灣到金門搭飛機只要2小時的時間,而搭船居然花了26個小時!?
噁心的是,由於大家因為暈船的關係,整個廁所的地面都是嘔吐物……。(Geeeee!How disgusting!)
說句老實話,我那26小時幾乎都不敢亂動,乖乖地躺好免得頭暈……。
嘔吐味、柴油味,直到船靠岸了,我才算是真的脫離苦海。
難過嗎?真的挺難過的。下了船,整個人都不太對勁,尤其是聞到軍卡車的柴油味,又讓我重回船上那種噁心感……。
BY 憂鬱の深藍色